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第38章 效果为王--受众与新媒体广告价值评估体系(8)

成功的户外视频网络运营商,首先必须具备完善的终端覆盖体系。其次,终端设备必须正常运行,才能真正保障广告客户的最终利益,也才能最终保证媒体运营商的运作能力与商业利益。所以对终端设备的监测就非常重要。但是由于户外视频网络媒体的终端数量非常巨大,甚至某些运营商仅在上海一个城市就达到4000多个终端体系。因此,如果对每一个终端进行监测是不太可能的。较为有效的办法便是:将各终端进行分类,然后根据统计学原理抽样,并制订一个投放周期内详细的监测计划,包括明确的时间与地点,然后按独立的计划完成监测。

四、效果评估指标

【一】到达率

到达率是广告在一定时间内到达该区域人口的百分比。美国户外广告媒体传播效果的基本测量以30天为单位,户外广告到达率是指30天内广告信息到达指定区域人口的百分比。到达率是户外广告制定价格的基础指标之一。

【二】到达频率

到达频率是指在一定测量时间内户外广告平均到达目标受众的次数。例如以30天为例,深圳机场某户外广告牌前平日每天平均有8334流量,经过现场抽样调查,平日经过广告牌的人有29%的人看到了指定广告牌的信息,周末每天平均有1054人经过,这些人中有17.9%的人看到了指定广告牌的信息。由于机场都是流动性人口,因此假设在一个月内重复出现在机场的人口比例比较小,假设忽略重复出现的人口,则机场测量的指定广告牌月达到率是:

到达率=到达人数/经过的全部人数

=【8334×0.29×22+10454×0.179×8】/【8334×22+10454×8】

=0.255

【三】千人成本

千人成本是指某一媒体每送达1000人所花费的成本。广告主往往通过比较媒体的千人成本选择媒介。

计算的公式如下:

千人成本=【广告费用/到达人数】×1000

【四】接触频次

接触频次【frequency】,指在一定期间内,接触广告的对象消费者的接触次数。在分析上,接触频次通常被分为平均接触频次、解除频次分布和有效接触频次。

【五】有效曝光率

有效曝光率,即户外媒体广告暴露于广告受众的效率。比如,一个户外广告牌,它所处的高度,会影响到它的曝光率,其高度越高,覆盖的曝光范围便越广,在其他条件相当的条件下,其有效曝光率也会越高。

【六】有效到达率

在有效频率以上的到达率。如有效达到频率的定义为三次,则三次以上【含三次】到达率即为有效到达率。

【七】OTB【Opportunity to Buy】

OTB【Opportunity to Buy】,顾名思义,指受众购买行为的概率,该指数是一种新方式,它直接将媒体价值和广告效果挂钩,并揭示出广告对消费者购买行为的影响,进而让人们对广告效果看得更加清晰。针对广告客户,OTB回答了两个问题:其一,广告是否改变了受众对产品的态度。其二,广告是否有利于促进购买。

【八】受众构成

指户外媒体的受众人群的年龄、性别、职业、购买力、消费水平、媒介接触习惯等构成研究。对于受众构成的研究有助于进行精准的广告传播。

链接:广告效果研究的知名相关软件和数据来源

专业媒介软件:CSM Infosys、ACNielsen Adwatch

网络效果提供商:Double Click、ACNielsen Net Rating

消费者生活形态研究的两种主要软件:

CMMS【中国媒介与市场调研】和CTR CNRS【全国读者调查】。前者是北京新生代调研公司和英国调查公司、美国天盟软件三家合作的,在国内30个城市调查,样本量7万【其中北京/上海各5000,广州/成都各4000,其余城市至少2000】,每年更新两次【春季数据和秋季数据】。后者是央视调查公司推出的,内容、城市等均类似。前者开展的历史更悠久,业内被采用更广泛,主要内容包括:消费者的生活形态、消费理念、媒介接触习惯等。

陈俊良,《广告媒体研究》,中国物价出版社,1997年,第55~56页。

陈俊良,《广告媒体研究》,中国物价出版社,1997年,第77~79页。

CTR市场研究,《2005~2006中国新兴媒体发展与研究蓝皮书》,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6年,第34页。

吴予敏主审,王晓华著,《广告效果测定--效果评估理论与运用》,中南大学出版社,第154页。

陈俊良,《广告媒体研究》,中国物价出版社,1997年,第246页。

陈俊良,《广告媒体研究》,中国物价出版社,1997年,第249页。

附录2:网络广告效果评估指标体系

一、质的指标

网络广告的影响效果的几个重要变量有:

【一】互动性:活动设计的网民的参与度和参与意愿有多高。

【二】美工设计:好的页面体验是直接影响用户感受的重要因素。

【三】媒介排期:媒介的广告环境和排期技巧,直接影响用户接触到网络广告的概率。

【四】整合传播:网络只是一种工具,需要线上线下的整合传播,鼓励线下的参与到线上体验,才能达到效果的最大化。

二、量的指标

根据AIDA模式的广告影响力的过程,可以分为四个阶段:

1.A【attenrion】:注意

2.I【interest】:兴趣

3.D【desire】:欲望

4.A【action】:行动

因此,衡量网络广告效果和收费模式,也相应地有以下几个指标:

1.CPM【cost per thousand】:千人成本,衡量平均每千人曝光的花费。

2.CPC【cost per click】:点击成本,带来每个点击的平均花费,目前流量相对小,但用户相关度较高的搜索引擎主要采用这种模式。

3.CPA【cost per action】:购买成本,带来每个购买所需要的平均花费,网站联盟主要采用这种模式。

4.CPT【cost per time】:按时间【天】收费的模式,目前大多数的门户网络采用这种模式。

因此,网站从曝光到直接购买整个过程都有不同的广告方式和评估指标。

目前,也有人建议和传统电视和报纸的GPR's【gross impression rates,毛评点】接轨。GPR's是衡量曝光深度和广度的综合指标。它综合考虑了到达率和接触频次,对衡量广告效果有重要的参考意义。例如,1%的人接触广告10次,2%的人接触广告5次,毛评点就是1×10+2×5=20。

在广告投放的媒介排期中,是要综合考虑广度和深度的,例如门户网站的曝光广度大,但深度或相关度低,搜索网站和专业网站或者频道流量小,但相关度高,前者适合打品牌,后者适合销售。

《网络广告效果评估体系》,宋安。http://www.*****.com/?u/zhuzhuanan2006/archives/2006/352.shtml

附录3:手机广告监测与效果评估

一、手机广告效果基本指标

【一】传播指标

1.访问量:指一定监测时段内,通过浏览器访问网站的次数。

2.独立访问量:一定监测时段内,实际上访问网站和接收网站内容的独立用户人数。

3.有效到达:在手机开机情况下,用户成功接收到订制或非订制的push类广告信息。

4.有效达到率:成功接收到广告信息的用户数/广告发送用户总数。

5.曝光:指手机网站页面广告被手机载入并显示,只有当广告被成功载入和完全显示时才记作一个曝光点。

6.曝光率:广告曝光次数/手机网站页面访问次数。

【二】互动指标

1.点击量:指特定广告主网页上的广告链接被鼠标点击进入相应广告页面的次数,分为日点击量、周点击量和月点击量。

2.点击率:点击次数/广告曝光数【页面浏览数】。

3.下载率:广告炫铃和广告屏保等下载广告的用户数。

4.回复:用户对广告信息的回应,回复包括:短信回复、点击外乎、电话拨打。回复可分为:激励回复和主动回复。短信回复为激励回复,电话回复和点击外乎为主动回复。

5.回复率:对广告进行回复的用户数/广告到达用户数【曝光次数】。

6.转化:用户由被动的广告接收变为主动的接入、沟通或购买的过程。

7.转化率:主动接入、沟通或购买等的用户数/广告到达频次。

【三】效益指标

1.CPT【Cost Per Time】:单次广告投放时间成本。

2.CPM【Cost Per Million】:千人成本。

CPM可细分为:

针对Push类广告的CPO【Cost Per Opt-in】千人订制成本。

针对WAP类广告的CPI【Cost Per Impression】千人曝光成本。

3.CPC【Cost Per Click】:点击成本,包括点击进入广告页面和点击回复。

4.CPA【Cost Per Action】:预先设定的目标用户行为成本。

CPA可以细分为:

CPS【Cost Per Sign-up】:一定的用户注册量成本。

CPR【Cost Per Respondency】:一定的用户回复量成本。

CPP【Cost Per Purchase】:一定的用户订购或购买量成本。

二、手机广告效果评估指标

由于手机广告的产品形态比其他媒体广告形态更加丰富和多元化,并且在传播效果上具有层级、互动的特点,因此,以广告产品为基本对象的手机广告效果评估指标也呈现出多样化和层级化的结构特点。

手机广告效果评估系统按照手机广告投放流程、分析对象和营销目标三个维度划分不同的结构板块。

【一】投放流程维度

1.前馈阶段--广告投放媒体营销价值评估

主要的分析指标:

·手机站点流量与页面访问量

·以往广告的有效到达率

·以往广告曝光率

·以往广告点击率

·用户特征:人口特征、终端特征、区域特征

2.投放阶段--广告投放的跟踪、优化

主要的分析指标:

·时段与曝光率、点击率关联分析

·广告版位与曝光率、点击率关联分析

·广告创意与曝光率、点击率关联分析

·广告产品与有效到达率、转化率关联分析

3.投放结束--整体投放效果综合评估

主要的分析指标:

·广告到达率

·广告曝光率

·广告接触频次

·广告点击率

·广告回复率

·转化率

·订购率

·重复购买率

手机广告投放的三个阶段构成一个数据积累、循环和闭合的回路,使单个广告投放数据通过数据库的积累,构成一个长期的移动营销数据库。

【二】分析对象维度

手机广告效果评估按照特定的分析对象划分为媒体价值分析、广告投放分析、移动人群分析三大板块。

1.媒体价值分析板块

·受众特征分析指标

·媒体内容分析指标

2.广告投放分析板块

·创意分析

·版位分析

·时段分析

·区域分析

·受众特征分析

·ROI投资回报分析

·广告主竞争分析

3.移动人群板块分析

·用户消费行为跟踪分析

·用户人口特征分析

·行业消费者分析

·用户问卷调查

【三】营销目标维度

按照AIACA营销模型,广告主的营销阶段目标可以分为“吸引用户注意--引起用户兴趣--用户接入--用户主动沟通--用户购买”曲格营销阶段目标。每一个营销阶段都有其特定的营销动力机制及对应得广告效果评估指标,见下表。

资料来源:中国传媒大学MMDC移动媒体数据中心。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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